近期影评(弃坑)

一个电影观后记录

2022.8.1 《我和我的家乡》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总结,这部片是主旋律的一种正确的表达方式。

影片通过描写一个个或小或大的“小人物”来体现中心思想。延续《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创作的方式,不仅让影片内容变得丰富多维,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不同导演的创作思路。《家乡》的五个短片充满了巧思,将喜剧的类型深度与主题情感很好地结合到一起。实际上,我认为许多人眼中充满贬义的“小品电影”一词,恰恰最能概括五部短片的优点。尤其对于短片而言,我并不认为“小品电影”有多么低级,能将小品的意趣以合理方式纳入到镜头语言内,同样考验创作者的影像编织能力。《家乡》里面的五个短故事,都是文本层面合格的小品,而其中四个,又以小品结构为出发点,建构出了一整套的影像表现力和情感描绘,以及文本主题中的乡土情结,可以说是几位导演一次集中的超水平发挥。

在农村人才甚至人口流失严重的今天,这部片子的出现体现了国家对于农村艰难现状的思考以及渴求改变的愿景,片中毫不避讳戳中双轨制医保、山区交通、农村教育、西北农业等等几条现今的痛点。但是片中过度强调网红、短视频、带货,显然不符合大部分农村的现状与未来。

有人说,回不去的永远是家乡。如果抬杠一些说,家乡永远在那里,回不去的是追求物质与自我精神的心。


近期影评(弃坑)
http://example.com/2022/08/05/movie/
作者
Colin
发布于
2022年8月5日
许可协议